粵港澳 (國際) 青年創新工場

創建背景

2007年1月,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承載著香港科大服務國家的使命,以及霍英東先生發展南沙的夢想,在珠三角中心–南沙正式落戶。這是南沙首家港資科研機構,而香港港科大也因此成為第一家在內地發展的香港高校。

研究院自成立以來,立足高科技創新研發、創業科研成果轉化、高端教育及人才培養三大使命,充分利用香港科大的科研及教育優勢,不斷致力於創新科技研發與成果轉化,積極創建香港科大在內地的研發品牌,並結合香港科大在科技研發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優勢,為內地經濟發展培養具有創新思維和國際視野的高端科技領袖型人才。8年多時間,研究院已從最初的20幾人,發展到了170多人。

作為香港科大在內地進行科技成果轉化的核心平臺,研究院負責統籌協調科大在廣州、深圳、佛山等各研發機構的技術轉移工作,將為香港科技大學六百余位教授及團隊,與內地特別是珠三角企業搭建合作橋樑,為本地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技術支持。截止到目前,已有60多位科大教授參與到內地160多個項目的研發。這些在國際科研領域享有盛譽的教授,早已投身內地的科研發展,並獲得諸多殊榮,其中有3名“千人計畫”學者,1名國際水協會傑出院士,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獲得者,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獲得者,1名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創新獎獲得者。

2014年年底,霍英東研究院校區正式投入使用。新辦公大樓總建築面積31,500㎡,分為科技樓與行政樓,配備了完備的實驗場所,以及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高端實驗設備儀器。全面提升的軟硬體配置,為創新研發創造了更為優越的條件。

為更好地發揮我院粵港澳科研及教育合作平臺的作用,2015年伊始,研究院啟動了“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廠”建設,主要面向粵、港、澳大學生及青年創新創業主體,以建設“高校→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廠→產業園→產業界”創新創業產業鏈為發展方向,在南沙自貿區建設一個具有國際特色的創新創業平臺及國際化產學研創新實踐基地。4月21日,該工廠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儀式上,獲朱小丹省長授牌。7月1日,南沙區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將 “廣州南沙(國際)創業基地”落戶研究院,並舉行了揭牌儀式。

地址

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
廣州市南沙區南沙資訊科技園科技樓

前往方法

從珠海拱北海關過關後到附近的城軌站,步行約5分鐘,之後按以下路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全程約3小時:

路線順序 起始地 目的地 班次 車程 票價
1 廣珠城軌 珠海站(拱北海關旁) 廣州南站 7:00-22:45高峰期約半小時一趟 1小時 人民幣70-90元
2 南沙快線 廣州南站 蕉門地鐵站(南沙) 8:15-19:15每隔一小時一班 1小時 人民幣12元
3 公車
54路/4路
蕉門公交總站(蕉門地鐵站出來就是) 南沙資訊科技園站 15分鐘一班 40分鐘 人民幣2元
的士 公交站外有的士 25分鐘 人民幣50元

 

工場設施

-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下設物聯網、先進製造與自動化、先進材料、綠色建築與環境四大研發中心,相關的測試設備、研發設備等可共用。

提供的服務

  • -提供辦公位元/室租賃、會議室租賃、網路、工商註冊、財稅、人力資源、政府項目申報諮詢、用車、住宿等服務;
  • -提供高端導師資源:有香港科大教授為主的科研導師資源、香港科大EMBA校友為主的商業導師資源、香港科大國內及國際風投資源;
  • -提供培訓課程:創業沙龍、紅鳥創校友俱樂部、紅鳥優選會。
  • -提供智慧財產權服務:產業全程至量產輔導;金融對接服務。
youth-entrepreneur-hub-1
youth-entrepreneur-hub-2
youth-entrepreneur-hub-3
youth-entrepreneur-hub-4
youth-entrepreneur-hub-5

更多資料,可瀏覽以下網站或關注微信號
http://i.fytgs.ust.hk/
youth-entrepreneur-hub-QRCode